close
一直很欣賞陶子的智慧
就如同她的工作表現,
在家庭上也有自己的見解與堅持。
"家庭小孩永遠擺第一!""童年只有一回"



陶子接受親子天下的專訪,談到有關於自己的家庭生活:

Q:許多有一個孩子的父母,對生老二總是有著掙扎,你為什麼這麼「勇敢」地在這時候要生老二?

A:如果只有一個孩子,家裡「一黨獨大」,你其實很難不去溺愛他。所以我想生第二個孩子,很多人以為我要「拚男胎」,其實真的不是。我只是希望有兩個孩子,他們可以互相陪伴,分享、競爭資源、知道自己不是唯一,我希望透過這個方式,教養出一個好孩子。    另外我們也會想到,如果有一天我們老了、病了,兩個孩子可以相互分擔、互相照顧。

當初魚媽想生第二個的原因,也是如此。
雖然我知道,生時容易養時辛苦。
但是孩子就是要同儕的陪伴與分享,畢竟父母長者是無法取代兄弟姊妹的角色。
有個至親的伴可以一起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是很幸福的一件事。
哪怕是嘻笑怒罵也是一種學習啊!


Q:談談你對小荳荳的期待。你對小荳荳的教養,最重視的是什麼?最擔心的是什麼?

我覺得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,其實不要把小孩的問題推給學校、社會,不同的家庭、不同的父母教養態度,就會教養出不同的小孩。上一代不重視婚姻、家庭生活,只重視賺錢,或是你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媒體公眾人物不良的示範,下一代小孩的教養就會出問題。

我對荳荳的教養最重視的是要她有禮貌,隨時說「拜託」、「謝謝」,要看著人眼睛說。因為我看到太多孩子沒有禮貌、不懂得應對進退。

我是一位基層教育工作者,我祈禱所有的父母都有像陶子一樣的認知如下:
「我覺得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,其實不要把小孩的問題推給學校、
社會,不同的家庭、不同的父母教養態度,就會教養出不同的小孩」。
不是因為這樣會減輕我們的負擔,而是因為這樣,才能讓每一個孩子幸福!

教育是一種良心事業,但過程當中總會不斷出現一些無奈,常讓我們感覺使不上力,
尤其是衝突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或無解的家庭問題
如果父母有以上的認知,即使經濟再困頓 或相反的家財萬貫
多陪陪孩子
就會有機會傾聽孩子,影響他們
父母就不單純只是生物上的父母
而可能是孩子一生的貴人

陶子
你一定要繼續擴大影響力(以一個母親的角色)
宣揚為人家長的正面認知
只要你相信
可能在某個角落
就會提醒某個家長
因此就可能改變某個孩子一生的命運


記者問:如果要你寫出給小荳荳的三樣最珍貴的「人生禮物」,
那是你做為母親最希望能傳授給她、賦予她的「資產」,你覺得那會是什麼?

我希望她自信、快樂、獨特,只要有自信,便能發展自己的獨特風格。
我會尊重她、陪伴她,看她自己想要什麼。



如果魚媽可以給小孩子三樣禮物的話,
我也希望他們自信、快樂、還有獨立。


希望你們快樂,快樂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(樂在所選不容易、樂在工作也不是人人都可。)

希望小孩有自信,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

最後當然就希望你們可以獨立了。

(希望你們不要依賴父母、可以獨立思考、可以照顧自己的生活大小事囉!)

祝福所有人:幸福快樂!!

當母親就算有困難之處,我也把它當享樂的一部分,

因為,再忙再累,只要看到小孩開心,或看到她的臉,

或得到她的一個擁抱,都很值得。

看看Ray洗澡的快樂模樣!


看看Amigo的一頻一笑,這些辛苦都很值得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tsai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